为什么我远离键盘政治


  为什么我远离键盘政治?

  如果您了解一些 recent events,我想先申明一点:我无意因为任何人的威胁,哪怕是对我家人的威胁而噤声。(这不是我)
  不,我远离键盘政治主要是因为无意义。这一点对我的规划来说尤其重要。我不能,不会,也不敢去做任何无意义的事情。

  之所以我认为键盘政治是「无意义」,是因为:
a)       其听众不一定具有理解的基础。我拒绝在公开场合发任何我不能解读的数据、图表,是因为我知道它们可能引来潜在的误解。日本国债负债率相对于其GDP来说长期偏高,这是日本独特的经济产业和投资策略的问题。

举个例子,您是否能理解上图中的任何内容?您是否有能力解读这些内容?
若是我F12把日本替换成中国,可能又能收到半打「你国药丸」的评论吧。
b)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谓资讯的「二道贩子」,我很尊重,但是我不做。
我对我自己长期以来的要求是,在写稿时使用流利、优雅且简略的中文;与此同时,我的专业是英文授课,我的教材是英文,我的日常生活中有部分使用英文。以基本的新闻伦理的要求,我必须重复多次检查我稿件的专业性,它们中对于专业数据的解读是否中肯;我还必须垂询同行,我是否偏颇地解读;不仅如此,我还要确定我的解读对于targeting audience 是有效的,otherwise, it would be ‘journalism malpractice’ ;显而易见的,这并不是轻松的活计。我没办法随想出一大段,然后未经修辞和句法检查发出去。这是不合伦理的。

我相信居中的读者自然会找到自己的归宿。了解资讯和掌握资讯最好的方法从来不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读经过咀嚼的信息(但我承认这种方法帮助颇大),而是经过合适的学术教育后从他们认为合适的渠道中获取信息。抨击曾经的同行并非我本意,但碎片并不能填充一个人对于当下的 sober vision。从来不能,以后也不能。
c)       I’m not obligated to provide you with valid or meaningful information whatsoever. As I quote:
“尽管会偶尔产出有价值的内容,但基本还是在推送乐色,以及乐此不疲地组成人体蜈蚣,跟二道贩子还差得远呢。”
这是我从……认识的一个人的频道里读到的。在网络上,尤其是在Telegram上,获取绝大多数在上面的消息都没有回馈。
我罹患抑郁症四年,没有精力去把我的反思和我的结论都写成文;我是行业从业者,我也没有时间把信息都处理成连续,易于理解且合规的中文写成文。
有时候我发现我的思想很幼稚、不连贯或是想不通。对我来说,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不是和网友讨论,而是看看课纲,问问教授,问问同学,然后看看参考书目。我想的问题绝大多数时候前人都想过,并且系统地写过。我尊重专业和学术共同体。

d)       知识的门槛?知识的门槛其实不高,HSE, Uni of London都提供在线/廉价政经课程。Uni of Virginia 提供人文历史课程。你没必要合租端传媒,也没必要合租其它什么东西;你所要做的是,拿出你买一加7的钱来为你的信息来源负责。你选择你自己的视野,永远是这样。

学术基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能理解多少内容,有多精确和多超前。绝大多数国家的法律文献都属于公有领域,你不需要太多时间就可以找到他们。

我拒绝再去谈论政治,是尊重你我的时间和精力;我不觉得我欠你什么(鉴于我没有付费阅读的东西),但是我仍然相信,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的信息视野负责。至于我本人,我无意再去patronise或者condone任何基础知识不达标的人,用碎片信息给他们一种informed的错觉。我觉得这样不光是对我专业的羞辱,更是在公众领域中不合伦理且带来负面效果的行为。
我的时间重要,你的时间也重要,大家的精力都重要;只有你自己对你自己的后果负责。我远离键盘政治。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 False Glimmer

On Democratic Decision-making and My Journalism Dream

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