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永不完结的春

我猜龙岩的气候很大可能就是这样的——今天是十二月初了,而气候仍热到一件极薄的长袖都能呆在室内的了。春,仍然是让我感到舒适的啊。有点想起那首 Martyn Bennett Blackbird,想起我的小单车,想起那种韧性和生机。有时候会感叹一周能来个四百公里的时候,现在的我在精神和肉体上都做不到了。
承蒙 Doubleviola 所说,停电的感觉不错。于是我也给自己停了一下电,大概有一刻钟。
对于现代人来说,一刻钟的 unavailability 都算长了。若我的 Primary Phone 掉线一晚上,我估计第二天起来会冒冷汗。虽然我的电话基本上只有快递打,但若掉线,也会后背发凉。我对于高优先度的电子邮件,几乎无论内容都会在半小时内给出完整回复(除非你标错优先度了,in that cases, 你会在我的精神中留下永久的污点)。
我一直爱嘲讽现代人“认为智能手机能解决一切事情“,并且 Offer 了一套完全无须智能手机的爬山方案,其中包含了秘密级等高线地图(是的,20000:1的高程图在国内属于机密/秘密),Garmin 手持GPS和一套罗盘(Lensatic Compass)
且不说几个人真的知道这套(能使用这套)玩意进行户外运动,光是这种 mindset就让我觉得很危险。我们还能不能在合理范围内go unprepared,用眼睛和常识来走路呢?我常常感叹我在现代世界的悲惨:我甚至去个超市没有计步器和GPS都会觉得恐慌,骑车需要计算扭矩,冲刺功率,W’Bal,踏板平衡比率,和精确到毫米的单车 Fitting 数据。
在我骑到苏坂的旅途中,我有一段时间是没有看路的。我在看九龙江,穿插在江边的隧道和货运火车,我在看岸边的竹林。
虽然我的本分更像是看着码表,事前计划和实时计算风向和耐力的人,但那些都会逐渐被忘记在 fit 文件里,而那种平静、异域般的享受我却难以忘怀。

我们病了,沉湎在标准化考试、信用卡账单和量化数据当中。
我发现我无法再pace down,亦或是身边的人。有个我难以理解,不能接受,但常常手贱打开的功能便是 Kindle 的阅读百分比和估计时间。我不认为有任何人在尝试理解什么东西的时候需要一个精确到分钟的时间预期,从章到书——如果你真的享受某物,为何让自己度日如年,跑在现代社会的原子钟上,将自己从一项任务推向下一项任务?为什么我们可悲地从 syllabus 上读一个又一个知识点,而不是 fathom the depth of knowledge?
我猜想,那种优雅的传统(至少在想象中)和不受干预地做某事的能力已经受限而存在了。Old Greats 现在正在缩紧。或许是因为我们属于没有 clear career path 的专业吧?(笑)
然而心的宁静和生机是会慢慢生长的,只要仍然有一处小小的地方在滋润;然而对先辈的敬畏还是存在的,只要有着同样的呼召。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从心发出。“(箴言 4:23

P.S.: 推荐一下 Vaughan Williams The Lark Ascending,可能是他最为人所知的作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 False Glimmer

On Democratic Decision-making and My Journalism Dream

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