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气的苏苏在现代世界


过气的苏苏在现代世界
               在这个现代世界,有不少难以理解的事情在发生。我听 Altoria 说,除非你是国内模联或者辩论的 founder/co-founder,那这些活动对你来说就没有录取上的意义。我不知道这个时代为什么内卷成这样了,我永远难以理解这些大学的内卷程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苏苏就像 Trent Church, 还没有从 16 世纪的余波中醒过来,苏苏暂时不能理解 Marriot Business School NYU Stern 在实际工作中有多大区别,尽管他们从排名上千差万别。

               Our contemporary world is facing a serious problem with over-population, and that problem, to reflect upon the job-market issue, is a complete buyer-market. A buyer-market means a whole misery for human capitals like me.

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像我这样的 parish 将无地自容。就像托洛斯基讲过的,一个只有国有资本的世界,得罪了国家就意味着在饥饿中死亡;同样的,在这个资本主义的社会里,若是遵守着那个儿时的诺言,这个社会就永远不会原谅我。

               什么是儿时的誓言?这个儿时的誓言就是不屈从于资本,不屈从于现实,追寻自己的理想;就是有一天能面对自己的坟墓而无悔。去做自己想要的事情,很多时候意味着放弃金钱,放弃尊严,放弃虚荣。我很坦诚地说,我做不到。

               There’s two ways, a way of grace means to be slighted, be injured, suffer from loss, suffer in general. Another way is way of nature, of capital and all earthly goods to come.
               Those who pursue nature usually don’t get them, however those who pursue grace get grace to come.
              

               苏苏是困惑的。在这个川流不息,日新月异的现代世界里面,苏苏是困惑的。

               「我很慌乱呀」。可惜我不能向谁说出这个话。我不能哭泣,不能欢笑,不能向你委屈地哭。
               苏苏总觉得时间走得太快,所有人都争分夺秒地想当软件工程师,想去学商,想去搞 Financial Engineering.

               岁月的光影是流逝的,所有人都离开了,只有苏苏守在这里,茫然地缩在小角落里不知道做什么好。难道也去跟着学商?明知那是苏苏不会喜欢的事情,一份永远没有回报感的事业,怕是没有人愿意去做的吧。


               我无知。只是幻想和同龄人在一起的时光,一个没有 AQA 或者 CIE 的美好世界。在那里人们不用读 R.R.Palmer, 也不用思考色佛尔条约。在那里时光的剪影将不再晦涩,黑白色的世界也能被人理解。我不懂,难道只是幻想这些就会泛出泪的影光?

               悲哀如雾一样蔓延这个城市。我看到的是一片黑夜,黑夜下是默默无声走向他们岗位的人,正如共和国的领土在黑暗中延伸。这个城市没有光明,没有声音,只有永恒的夜。人们如机械一般劳作,思考着如何撑过今天。

               最终,我们看见的是被折叠了的都市。尽管可以看到她的另一面,但是那一切东西像是被抽离了真实感一般,不再属于我们。音乐会、音乐剧……那些快乐和泪水,不再属于我们。

               我渴求真实,但这一切却又显得太过真实。真实露出它沉静而又晦暗的一面,用它宏宏大的手,把我们抓回沉默之中。这一切的沉默又不像是沉默,仿佛我们还能说,却不知道说些什么,失却了言语的能力。「圣灵用说不出的叹息替我们祷告」。

               排名,商赛,实习……难道我们的未来就是这样的未来?我害怕不能自由的栖居在这世界上,噢,或许这一切只是客旅,是客旅……



               为什么我们要互相残杀?为什么我要比你优秀?为什么 SAT 要考到 1,600 分?难道大学的四年只是为了自己头顶的排名?难道工作只是为了证明自己?

               若是有一颗纯粹的心灵,有什么能比这更可贵的呢?若我为你放弃了荣耀和青草,跨越重洋来追寻你的爱,世界上还能有什么比爱更珍贵的呢?

               从排名顺序寻找学校,全然不顾和学校的 fitness……我不要这样的未来。

               主啊,我看不见光。这个吃人的世界我看不见光。

               我没有伴侣。我能想像的只不过是和 Firo 在赫尔辛基钓鱼,在安大略和 DV 吃烧烤,和南埃张网一起自驾游,或许一起和 Huggy 去巴勒斯坦……终于路途变得越来越难,生活中的惊喜和闪光也渐渐消退,我们也要为工作而各奔东西。原本的激情会离去,原本的友情会淡化,我们不再是那个当年的我们,只是为了家庭和尊严疲于奔命……
               主啊,我渴望一个有人理解我的地方,那地方一定是借着友情而生的。


               此处同你握别,轻轻抽出我的手……


               我幻想一个更好的世界;在那里,人们能安心地躺卧在青草地上,能够在水边,能够思念那些构成他们灵魂的光与影……能够不用面对泪的影踪。

               或许有一天,我会抛弃荣耀和财富朝你而来。

               主啊,请庇佑我的心。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 False Glimmer

On Democratic Decision-making and My Journalism Dream

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