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alse Glimmer


  08 Jun 2019,高考的日子。
         虽然我本人和这日子全无关系,但这个时候甚至比高考考生还忐忑。回头来说,这或许代表了我逝去的热情和青春。
         我的高中生活在2017年便戛然而止了。尽管初中被欺凌和压抑的我对此寄以厚望,但盼望终究也只是人的意志。或许这一切注定要停止,我不知道。
1
在我仅有的高中生活中,我的确还有愉快的记忆。这记忆并非是知识上的。我并没有任何可称道的天分,更无嘉形美容。只是那个时候,仿佛还能看到梦的影光。
在我的高中生活中,我大半时间在学着自己的东西。对于应科的,也多是点头应承。这段日子最美好的地方或许在于,我们,懵懵懂懂的高一学生,当时或多或少都有我们自己的梦。我此后再也没有遇到一群同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奋斗的日子,尽管有些人当时的梦想仍朦胧。
尽管因身体因素得豁免,但是我还是常常参加晚自习。没有空调的教室,白衣飘飘的少年,正在为未来的某一天学些什么。
我在这其中自得其乐。

2
CEST零点,新一天的开始。我行礼如仪,读着纽约session闭盘的邮件,在黑暗中行走。
惠灵顿、悉尼、东京、新加坡、法兰克福、伦敦、纽约。一天又行礼如仪地过去。技术分析 6 封邮件,政策分析7封邮件,加上partner给的阅读材料,每天就这样过去。
比起同龄人来说,就算是新人也堪比他们在四大所的起薪。我应该没什么可以抱怨的。
每日行礼如仪,每天24小时,每周5天。冷静地判断方向成为我唯一的技能,每天越来越精进。
可是这样的生活,已经没有什么好怀念的了。我的生活如此晦涩,连过去的回忆都失去了颜色。我知道我失去了青春。
就算是没有药,无法集中注意力也要哭着读教会史的日子过去了。我再也见不到那个高中时的自己,那个——我猜想——白衣飘飘而有着梦的孩子了。或许他会自信地面着夕阳走去,无论何时都迎着光。

孩提时的硕大的梧桐树可能寄托着鸟鸣,可能寄托着幻想和希望。然而滋润这梧桐树的光和水已经枯干了。「你要保守你心,如同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从心发出」。
这些教训早已遗忘了吧?那些靠「愈显主荣」就能撑过去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吧?

3
         三点钟起来,看着加沙本地媒体报导以军轰炸,指望用谷歌翻译来确定死伤的日子也不复返了。若非提醒,我现在已经记不清金萨沙在哪里了。逾千欧的新闻订阅内不包括任何政治新闻,连为数不多的内地大事件也会被我过滤掉。
         也许是不忍看了吧?也许是已经无心再关心他人的死亡了。若连同族也不关心,我剩下的还有什么呢?惠灵顿、东京……日复一日。
4
昨日的回音或许能遥响于前日的农夫和君王,但今日哪怕在空谷中也窒息了。
这日子太长,我不敢回头。因为我不敢想象昨天是怎么过来的,也不敢想象前天是怎么过来的。心里残存的教训也永远不能和我和解。
梦里恍惚有故人,我恍惚有梦。可惜这梦已经是再难触碰的了;遗忘会杀死这梦的影光。
如今的我,已经不配有记忆和梦了。回忆像是夏夜的微风,即使接触瞬间也会令我柔软下来。这世界不会容忍柔软的我。但是我宁愿死,也要融化到那微风里去。
可惜我再不能做出这样的选择了;那是留给有心的人做的,而我就算是对着他们的碎片,也无法再动一丝感情了。
5 – a false glimmer
我不会回首。
以前听收音机就会感动的我,现在也算是有了自己的Hi-Fi系统。尽全力也要买小时候想听的碟片,但是到了手却放都不会放。
但是我仿佛还有好多想说的话还没有说。

有时候,我好像还能闻到青草的香气,能闻到潮水和新下的雨。
仿佛还有故人,还有梦。
‘Who am I, darling, to you, who am I?
Could be your burden in time, lonely
Who am I?’
从知道事情开始就一直在问的问题,到现在已经不会去问了,因为知道难以有回答的人。
但还是想知道答案吧。
Oh, maybe, just maybe, I come home.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过气的苏苏在现代世界

On Democratic Decision-making and My Journalism Dream